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肿瘤防治宣传周 > 肿瘤健康知识

乳腺癌的预防要点

信息来源:慢病所 发布日期:2014-04-14 分享到:

高危人群:

1.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母亲或姐妹曾患乳腺癌者。2.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闭经过迟(52岁以后)。3.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后。4.曾患一侧乳腺癌者,其对侧具有高危因素。5.反复乳头排液或乳头糜烂,有压痛者。6.一侧腋下淋巴结肿大者。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房包块:是乳腺癌的最常见体征,这种包块与乳腺增生包块不同,常为单个,形态不规则,质地相对较硬,活动不大好,大多无疼痛,与月经周期无多大关系。

2.乳头湿疹:乳头或乳晕处的皮肤表皮脱屑、糜烂,呈现湿疹样病变,而且病变部位大多不痛不痒,长久不愈。

3.乳头溢液:非哺乳期的妇女,突然发现单侧乳头有乳汁样、水样、脓性液体溢出,特别是有血性液体溢出时更要提高警惕。

4.乳头皱缩:发生在中央区的乳腺癌可以引起乳头回缩、偏位或固定,如发现双侧乳头不对称应及时进行检查。


早期发现乳腺癌的办法:

肿瘤防治专家推行了一套自我检查的方法,目前认为是妇女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35岁以上妇女及高危人群,最好能坚持每月以此法进行一次自我检查,以此养成良好的自我保健习惯。此法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站在镜前,两手上举过头或自由垂下,观察两侧乳房形状是否平整对称,有无凹凸不平;乳头是否有糜烂、分泌物和皱缩。

第二步:仰卧,左肩稍垫高,左手放在头上。然后伸出右手,以乳房内侧与乳头为中心,触摸左侧乳房各部分,注意有无硬结、肿块、疼痛点,尤其注意上外侧部分,触摸时注意手要平面移动,不要将乳房捏起,以免造成假象。同样方法用左手触摸右乳房。

第三步:注意双侧腋窝和锁骨上窝,触摸有无肿大的淋巴结。

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看乳腺外科或普外科。


乳腺癌的预防要点:

1.要少吃高脂肪饮食,多吃新鲜蔬菜。

2.生活中避免过度紧张,培养乐观情绪,少生闷气。

3. 养育子女提倡母乳喂养,注意乳房清洁卫生。

4. 乳房内的良性肿瘤或其他病变要及早治疗。

 5. 每月做好乳房自检,对35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普查一次乳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