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广东哪个地区蚊子最多?10月上半月“蚊子地图”公布!这些地方要注意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0-18 分享到:

  广东省2023年10月上半月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风险提示

  登革热是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在严重情况下,登革热可以致命。

  目前并无登革热特异治疗方法,预防蚊虫叮咬是避免登革热的最佳方式。预防登革热从控制伊蚊着手,无积水就无幼虫,无幼虫就无成虫,无成虫就无登革热传播。

  每年的6~11月,是我省登革热流行季,所处地区的媒介伊蚊密度越高,发生登革热流行的风险越高。

  风险提示指标

  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风险提示指标包括幼虫密度(布雷图指数法BI)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MOI)。

  当BI>20或MOI>20时,意味着媒介伊蚊密度较高。

  当一个地区出现多个监测点BI>20或MOI>20时,意味着该地区登革热流行风险较高。

  全省媒介伊蚊风险点分布

  2023年10月上半月,全省共监测到6个媒介伊蚊高密度监测点,幼虫密度BI和成蚊密度MOI各3个,其中广州市最多,有4个,其次珠海和潮州各1个(具体位置详见表1、图1和图2),其余地区未出现高密度监测点。

表1 全省10月上半月登革热媒介伊蚊风险点

地市

区(县)

地区

风险提示

广州市

荔湾区

昌华街西关大屋居委

成蚊高密度点(MOI>20)

昌华街荔湾湖公园

成蚊高密度点(MOI>20)

海珠区

凤阳街富康社区

成蚊高密度点(MOI>20)

广州市

花都区

新华街丰盛居委

幼虫高密度点(BI>20)

珠海市

香洲区

凤山街道长沙社区 长沙新苑

幼虫高密度点(BI>20)

潮州市

枫溪区

枫溪区枫二村徐厝桥病例周边(第一天)

幼虫高密度点(BI>20)

备注:BI为幼虫密度,MOI为成蚊密度。

图片

  图1 广东省2023年10月上半月幼虫密度BI高密度监测点所在镇街地图

  其中高密度是指BI>20,各地区红色的深浅程度表示该区域内高密度监测点的数量,颜色越深表示高密度监测点越多,伊蚊幼虫密度越大,登革热流行风险越高。

图片

  图2 广东省2023年10月上半月成蚊密度MOI高密度监测点所在镇街地图

  其中高密度是指MOI>20,红色的深浅程度表示该区域高密度监测点的数量,颜色越深表示高密度监测点越多,伊蚊成蚊密度越大,登革热流行风险越高。

  广东疾控提醒您:

  预防登革热从控制伊蚊着手,无积水就无幼虫,无幼虫就无成虫,无成虫就无登革热传播。

  因此,倡导以上地区的市民要积极行动,翻盆倒罐清积水,减少伊蚊幼虫的孳生。

  另外登革热主要通过“病人→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要尤为注意预防伊蚊叮咬,防患于未然。

  居民登革热防控提示

  清积水

  1、室内

  植物换水: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洗瓶(每星期至少1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电器积水:及时清理空调、饮水机托盘等积水;

  阳台容器:注意清理阳台或窗台等露天场地的积水容器;用过的容器,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

  2、室外

  封:封盖好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等。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等。 

  排:排清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房屋前后、花园/阳台/天台、水池/水养植物、竹筒/树洞/轮胎、建筑工地和绿化带等积水。

  清: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

  防叮咬

  1、室内

  装:家居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在纱窗上喷洒杀虫剂效果更佳。

  驱/灭: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可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等成分的驱蚊产品;也可根据需要使用市售的气雾剂、蚊香等卫生杀虫剂。

  洗:及时洗澡,保持干爽。

  2、室外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可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叶、桉叶油等成分的驱蚊产品。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点和下午4~6点)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健康监护

  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登革热相关症状,需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具体的症状及住家周围是否有人感染登革热的情况。

  如果近期有国外和省外工作或旅游史也主动告知医生,配合开展登革热相关检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