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索引

D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17 分享到:

  登革热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登革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应做好疫情监测,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扩散。患者发病最初5天应防止其受蚊类叮咬,以免传播。典型患者只占传染源的一小部分,所以单纯隔离患者不足以制止流行。预防措施的重点在于防蚊和灭蚊。应动员群众实行翻盆倒罐,填堵竹、树洞。对饮用水缸要加盖防蚊,勤换水,并在缸内放养食蚊鱼。室内成蚊可用敌敌畏喷洒消灭,室外成蚊可用50%马拉硫磷、杀螟松等作超低容量喷雾,或在重点区域进行广泛的药物喷洒。

  碘缺乏病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碘缺乏病,是由于人类生活环境中缺碘造成的一种地域性疾病。它对肌体的危害表现为种种疾病形式,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呆、聋、哑、小、瘫),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婴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更严重的是,碘缺乏会影响胎儿和婴儿的脑发育,造成程度不同的智力损害。它是世界上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损害最主要的原因,在智力残疾者中大部分是缺碘引起的。

  丁肝

  丁型肝炎是一种由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脏疾病,这种病毒依靠乙型肝炎病毒进行自身复制。没有乙型肝炎病毒就不会出现丁型肝炎感染。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被认为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严重形式,原因是它会加快肝脏相关死亡和肝细胞癌的发展。

  单增李斯特氏菌

  单核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monocytogens,以下简称单增李斯特氏菌)是李斯特氏菌属的8个菌种中对人类致病的力最强的菌种,绵羊李斯特氏菌对人类也有一定致病性,其余李斯特氏菌均无致病性。单增李斯特氏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小杆菌,有13种血清型,其中1/2a,1/2b,4b是最常见的食物中毒型别。其引起的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相对少见但十分严重,是致死率非常高的食源性致病菌。

  单增李斯特氏菌在0℃~45℃都能生存,生命力非常顽强,在冰箱的冷藏温度4~6℃下仍可以大量生长繁殖,这意味着食物在冰箱内冷藏也无法将单增李斯特氏菌置于死地,也是该菌不同于其他食源性致病菌的重要特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