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 传染病科普园地

惠州报告1例H5N6病例,广东疾控提醒:市民日常要注意这2方面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2 分享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20日通报称:惠州报告1例H5N6病例。

图片

  通报称:目前患者在惠州市的定点医院积极治疗;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较低。

  对此,专家也提醒各位市民,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

  那么,H5N6到底是什么?如何预防?

  一、什么是禽流感

  H5N6其实是禽流感的一种,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通常在禽类之间传播,也能感染人。除了H5N6,目前出现过人类感染的禽流感包括:H5N1、H9N2、H7N7、H7N9等亚型。

  二、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来源及表现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病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广东省是禽类消费大省,市民还应提高警惕,日常在购买、处理禽类时,要做好以下防护:

  三、预防注意两方面

  (一)购买时

  • 不购买活禽或病死禽,建议直接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生鲜或冰鲜禽。

  •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也不要光顾活禽售卖流动摊档。

  • 不接触高风险环境,如:活体动物市场/农场以及活禽,或有可能被家禽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如必须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接触后尽快洗手。

  • 不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

  (二)处理时

  • 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家宰杀活禽,如果一定要在家宰杀,建议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宰杀完成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双手;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也要彻底清洁双手。

  • 注意食品安全:处理和烹饪禽肉及其制品时,应注意生熟分开,切过生肉的砧板应做好彻底的清洗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 

  专家特别强调:  

  • 要及时就医:若接触活禽或病死禽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禽类接触史或有无去过活禽市场。

  • 要关照重点人群:老人、孕妇、儿童、基础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差者尽量不要前往活禽市场或参与处理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

  • 不接触野鸟:去公园、野生动物园、郊外等地方游玩时,应特别注意不要接触野生禽鸟,尽量远观,如近距离观赏建议戴口罩,不接触病死禽鸟,更不要捡回食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