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索引

G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17 分享到:

  肝癌

  高危人群:

  肝硬化、慢性乙肝或丙型肝炎者、家族中有人得肝癌者。其中乙型肝炎是国人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其发病年龄平均约在55岁左右。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早期基本没有任何征兆,中晚期病人容易出现右肋下肝区隐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诊治。

  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华支睾吸虫随食用未经煮熟的淡水鱼或虾感染人类,并寄生在人体肝胆管所引起的寄生虫病。肝吸虫幼虫(囊蚴)极易感染淡水鱼,并寄生在鱼类肌肉中。生吃淡水鱼,肝吸虫囊蚴会进入人体,在肝胆管内寄生产卵并分泌有毒物质,从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肝吸虫病是当前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主要流行于喜食淡水鱼“鱼生”的地区,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是肝吸虫病的高发地区。

  肝炎

  肝炎是一种肝脏炎症,病毒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主要有五种肝炎病毒,分别为甲、乙、丙、丁和戊型。由于该病的疾病负担和所导致的死亡情况,及其形成暴发和流行性传播的可能性,这五类肝炎最为受人关注。特别是乙型和丙型肝炎,它们导致数亿人罹患慢性疾病,同时二者还是肝硬化和癌症的最常见病因。

  高温热浪

  六招应对高温热浪
1.尽量把外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在清晨或傍晚。 
2.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户外活动时使用防晒霜,身着轻便、色浅、宽松的衣服、头戴宽沿帽;在户外工作的人,可以通过改变工作时间避免暴露于高温环境中,同时应增加休息时间,避免过于疲劳。 
3.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4.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 
5.应注意观察自己及身边亲友的身体状况,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孤寡老年人群等应加强看护;如发现有中暑早期症状,应及时救治,以免病情加重。 
6.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但如果室外温度过高建议不要开窗通风,室内温度高于35度风扇就没有降温作用,这种情况下尽量留在有空调的室内环境中,如果家中没空调,可以去有空调的公共场所避暑。

  高血压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公布的2010年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流行病学数据研究,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估计患病人数达3.3亿,仅2010年一年就有45万人死于高血压。
研究者在全国162个监测点,以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调查了98548名18岁以上的居民,采用电子血压计进行血压测量,发现37461例高血压患者,经复杂加权后,估计2010年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3.3亿, 远超过2002年患病人数(1.6 亿)。据估计,2010年我国约45万人死于高血压,直接经济负担超过660亿元,占我国卫生总费用的3.4%。 
广东也有最新数据:据广东省第三次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显示,在2010年-2012年,广东18岁以上居民里,每5人有1人患高血压,更令人担心的是,当中超过五成居民对自己是高血压患者毫不知情。而在已知病情的高血压患者中,大多数采取了非药物或药物治疗措施,但能控制在正常水平的仅20%~30%。 

  宫颈癌

  高危人群:

  1.30岁以上女性,特别是性生活过早、性生活紊乱、多孕早产的妇女。

  2.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

  3.宫颈炎症与糜烂不愈者,阴道不规则流血或白带增多、有异臭者。

  4.患有生殖道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妇女。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

  1.阴道流血:年轻患者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妇科检查及便后出血。早期出血量少,晚期病灶较大时表现为大量出血,一旦侵蚀较大血管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老年患者常表现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

  2.阴道排液:阴道排液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汤样,有腥臭味。晚期因癌组织破溃,组织坏死,继发感染等,有大量脓性或米汤样恶臭白带排出。

  广州管圆线虫

  广州管圆线虫隶属于线形动物门线虫纲尾感器亚纲圆线目管圆科管圆线虫属,成虫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人体感染后,其幼虫和童虫侵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是一种人畜共患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